2026年6月28日,日本防衛大臣小泉進次郎與南韓國防部長安圭伯在首爾舉行會談。路透社
日本防衛大臣小泉進次郎與南韓國防部長安圭伯今日(6/28)舉行雙邊會探,重申對韓半島無核化的承諾,並同意恢復聯合搜救演練,此舉代表兩國安全關係已向前邁進一步。
路透社報導,在首爾舉行的第6輪雙邊會談中,安圭伯與小泉進次郎達成共識,將透過雙邊合作以及與華府的夥伴關係,共同致力於維護區域穩定。
南韓國防部在聲明中表示:「兩國國防部長一致認為,在嚴峻的安全環境下,應繼續合作以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。」
雙邊也同意,繼續促進南韓「黑鷹」與日本「藍色衝擊波」飛行表演隊間的交流,並進一步推進針對各種海上事故的搜救演練。
韓日防長此前曾於1月在日本舉行會談,並於5月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(Shangri-La Dialogue)再次會晤,期間討論一項可能涵蓋燃料、糧食和彈藥的軍事後勤支援協議。雙方還同意於6月舉行聯合人道搜救演練,這將是近10年來的首次。
在美國的鼓勵下,南韓與日本自2022年起便致力於深化雙邊關係,並克服有時相當尖銳的歷史分歧,而這項政策由總統李在明與首相高市早苗延續至今。
2019年,由於日本限制半導體材料出口,並將南韓從其優惠貿易名單中除名,首爾方面宣布,終止韓日間的《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》(GSOMIA)。雙方衝突源於日本過去對韓半島殖民統治所留下的長期積怨。
2025年,時任日本首相石破茂與李在明同意加強安全與經濟合作,兩國防長亦承諾,將與華府攜手應對北韓的核威脅,以及平壤與俄羅斯日益緊密的軍事聯繫,包括在人工智慧(AI)與無人系統方面的合作,以及每年舉行三方聯合演習。
今年1月,高市早苗和李在明同意深化「穿梭外交」,並於5月擴大能源領域的合作。